IMG_5497.JPG  

我的英國游泳寶寶:出生5個星期的Charlie and Grayson. 游泳池的消毒方式:氯!

 

台灣家長尤其是老一輩有一個說法:小寶寶不能在有氯的泳池上游泳課,氯對人體的傷害很大,甚至會致癌。

首先我必須說明一點,我在英國從來沒有聽到過有家長質疑過氯對寶寶健康的影響,我的兩個孩子都是6個月開始在英國上遊泳課,游泳池是用氯來消毒的,我所工作的LITTLE SPLASHERS的游泳池也是用氯的消毒方式,從來沒有家長問過我關於氯和寶寶健康的問題。哦,對了,我只有看到一次有家長的朋友在臉書上發問氯會不會對嬰兒的皮膚有影響,問什麼?因為這位家長要帶她的只有5天的新生兒參加游泳課。

 

IMG_6334.JPG  

我的游泳寶寶:出生4個星期的Jessica。這個泳池的消毒方式:氯!

 

可是在台北開課,這個關於氯的問題是一個很普遍的家長心中的大疑問,而且有的老前輩會非常危言聳聽的教導我們的年紀家長:不要讓寶寶在消毒藥水裡游泳,氯會進入寶寶的體內,導致寶寶的腎衰竭,游泳游多了會得癌症。說得真的是可怕極了!

我自己心裏非常清楚這些說法都是一些人云亦云的無稽之談,因為這些說法都只是一種推斷和假想,沒有任何的科學數據和研究來支持。我一般都不予理會,我相信的是謠言止於智者,但是今天我要和大家交流一下這個在台灣的關於氯的迷思。

游泳池為甚麼要使用氯?氯在泳池的使用是為了:

1)快速的殺菌和消滅病毒

2)防止水中藻類的生長

3)很強的氧化功能。

 

用氯在泳池保持水質已經有將近100年的歷史,是目前世界上最普遍使用的游泳池水質處理方式。現在有一些新的處理方式,比如鹽,臭氧, 溴或UV紫外線,是要比直接投放氯錠和氯粉要來得溫和,可是用鹽的處理方式也是為了讓氯能自然的產生出來從而能夠保持水質的乾淨,溴和氯是同屬於鹵元素,也是化學物,臭氧和UV會因為他們的氧化功能不強,需要加入一定比例的氯來達到符合規定的水質。

 

10320992_10201139956221304_1098463629431302087_o.jpg  

作為一名專業的嬰幼兒游泳老師,我堅信寶寶在水質控制嚴格的用氯處理的游泳池是安全的。大家有沒有聽說過水裡有種細菌可以進入人體之後吃人的大腦?美國有個小朋友就是在家裡洗澡玩水不幸被這個類型的細菌侵蝕而喪命,這個細菌只有氯才可以非常有效的消滅,當然這個案例是非常罕見的。我們必須要認識到氯在水質處理的貢獻遠比帶給我們的危害要大,我們真的沒有必要談氯色變。

我建議大家在下水之前認真的衝掉身上的異物包括汗液,也盡量不要給自己或寶寶抹防曬霜之類的乳液,因為氯的一些分子在水中會和人體的唾液,汗液和其他的化學物質相結合產生對我們人體有負面影響的Chlomine, 如果我們去通風不好的泳池,聞到的刺鼻的味道就是這個會在空氣中傳播的Chlomine所產生的。

 

_MG_0515.JPG _MG_8665.JPG  

 

我們不建議一歲以下的寶寶去海里游泳和潛水,因為他們的腎還沒有發育好,所以鹽分很高的海水會對寶寶的腎產生很大的負擔。

最後我要說明一點,我很滿意台北衛生局的對營業性的游泳池的管理,他們會不定期對所有營業性泳池的水質進行抽查並要求泳池一定要每月將水樣送第三方公司檢測,而且管理完善的泳池都會每兩個小時檢測PH值和氯值。我認為這樣的泳池對我們的寶寶游泳課是可以有保障的,我們很幸運生活在台北這個城市。 

 
arrow
arrow

    藍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