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O4A5423  

 

從2014年9月中開始觀摩藍汐老師在臺北教育大學泳健館的Level 1課程,至今仍記憶猶新,當時只拿了一張紙和一支筆,記錄了每一堂課所有寶寶的名字、所有的動作、家長給寶寶的指令、所需要的教具和所唱的歌曲,怎麼…好像手都沒停過的一直寫不停,而且有種眼睛來不及看、手更來不及寫的感覺,赫然才發現:原來,當家長和當老師是這麼的不同!

 

也都還記得2012年底帶Vivienne試上了第一堂體驗課,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怎麼好像玩一下水就結束了?接下來正式課程的每一堂課,總是覺得30分鐘過得好快,在岸上以家長的身分來看老師教課的時候,覺得這真的是個很幸福、快樂、輕鬆的工作,當時在我心中,教寶寶游泳是一份“不像工作的工作”。

 

直到去年11月中終於有機會在水裡當老師的助手,這下子感受又不同了,從水裡看老師教學,不能寫筆記(痛苦,我連潛水用的手寫板都準備了,但卻不敢用!),要迅速記住寶寶的名字不打緊,每分鐘該做什麼動作,若寶寶狀況不穩定該換成什麼動作呢?才發現,這看似輕鬆、不像工作的工作,還真的是個不簡單的「工作」啊!除了要對上課內容非常熟悉以外,還必須根據寶寶當時的狀態,將課程內容作適當的調整,一位優秀的嬰兒游泳老師,必須可以讓寶寶和家長開心和放鬆的上課,並能讓每位寶寶在水中有愉快的體驗。

 

接觸嬰幼兒游泳超過一年多,當我知道今年1月我和超英的名字,將第一次出現在汐游寶寶的招生公告上,並與藍汐老師一同開班授課,而且在開課之前還有四個月的時間,可以觀摩並同時累積水中助教的經驗,雖然如此,但我和超英仍都深深感覺還沒有準備好。但藍汐老師告訴我們不要害怕,覺得沒有準備好是很正常的,上課時如果有任何的需要幫助的地方,藍汐老師就在水中和我們在一起。聽到老師這樣說,我和超英才安心很多。但是藍汐老師說我們一定要很認真備課,並不斷虛心的學習,在游泳課用心的感受每一個寶寶的成長和進步,因為嬰幼兒游泳老師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我們必須要做一個有責任心的優秀老師。

 

 IMG_5328拷貝  

 

正式開課之前,我和超英相約在家裡,拿著我上嬰兒按摩課程使用的假寶寶,針對教案中所用到的動作討論了很久,兩個人很細心且認真地釐清所有的教學重點。之後又約藍汐老師出來,將L1的教案中不明白的地方一一的做解答。就這樣戰戰兢兢和藍汐老師一起上了一個學期的課,我非常感謝老師對我在實際教學中不遺餘力的經驗傳授,這些第一時間的親自指導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很感恩!慢慢的,從每次上課前拿著教案狂背,到每週觀摩藍汐老師進階班的課程,中間也參與了幾次加課和慈善體驗,漸漸發現自己在水中教學已經不像以前這麼的緊張,竟然也可以滿臉笑容且從容不迫地上完整堂課。藍汐老師常說,在實際教學中的成長是最迅速的,我非常同意這個說法。3月份在台北參加了汐游寶寶特意為我們老師出資舉辦的英國STA研習課,讓我累積了更多的嬰幼兒游泳的專業理論知識,因為有在水中的教學經驗也讓我順利通過STA的認證,現在的我終於可以挺胸自豪的介紹自己是汐游寶寶的嬰幼兒游泳老師!

 

從這些日子的教學過程中所獲得的最大感受,是讓我感受到「愛」,其中包括父母對寶寶的愛,以及家人之間的愛。尤其是父母對寶寶的愛,常常讓我深受感動;曾經一度在水中當助教時,看著寶寶仰漂到睡著,我竟不自覺地流下了眼淚,真的好感動!以前我是那種面對感人的電影劇情,我先生都已在旁頻頻拭淚,我還覺得還好有啥好哭的人?如今當了媽媽,不得不承認:感受真的不同。我的工作讓我有機會親眼見證寶寶每次在水中成長和進步的喜悅,同時看見父母在水中逐漸放鬆,並且越來越享受和寶寶在水中的親密時光,親子關係就這麼不經意地在每堂游泳課間培養出來。除此之外,從每個寶寶的家人參與寶寶游泳的過程中,感受到家人與家人之間的「愛」,許多家庭成員因此而齊聚一堂,凝聚了彼此的感情。最重要的是,每位汐游寶寶教學團隊中的老師,背後都有著全心全意支持她的家人們,讓老師們能夠心無旁鶩的從事這份神聖的工作,我真心的認為嬰幼兒游泳老師是一個很幸福、很有意義的教育工作。

 

IMG_5276拷貝  

 

藍汐的話:我知道不少的家長認為嬰幼兒游泳老師的工作很輕鬆,上課唱唱兒歌,和小寶寶玩玩水,一堂課就結束了。我曾經很認真的問MIGO的阿嬤:你同意有人說我的工作很輕鬆和容易嗎?MIGO的阿嬤每次都會陪同MIGO來游泳課,從L1到L6,她已經在池邊觀看我上課超過一年了,這位我非常尊重的阿嬤不假思索的回答我:如果有人認為你的工作很輕鬆,他們真的是太不了解這個工作的本質,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你的工作一點都不容易!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做一個我心目中的優秀的嬰幼兒游泳老師絕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我對汐游老師的要求是她們都要成長為這個行業中最優秀的老師。這個工作需要老師發自內心的熱愛孩子和熱愛這個職業,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嬰幼兒游泳老師除了應該具備的相關的專業知識以外,還必須有一種不斷探索和學習新知識的進取精神。每個寶寶都不一樣,我們永遠都會遇到一些以前沒有遇到的問題和瓶頸,幸運的是汐游寶寶是一個團隊,我們的老師在工作中有很多的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我們採取的是學徒制的老師培訓,我將所有的教學重點和教程教案都寫成文字交給我們的老師,汐游老師不僅需要通過STA的培訓和認證,也需要在一定時間的水中助教和岸邊觀摩。然後我會在適當的機會放手讓她們獨立的開課,如果老師遇到教學方面的困難,我是她們的堅強後盾,如果我遇到教學瓶頸,我的後面是在這個領域有超過10年的英國導師和英國同行。

 

_O4A5342-2  

 

我對我自己和汐游老師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因為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們這個職業對社會和家庭的重大責任。我們一方面是教寶寶適應水和愛上水,另一方面我們積極地提倡:通過在水中的互動,來培養父母和寶寶的信任和尊重,從嬰幼兒開始就培養的親子互動,對家庭的和睦是至關重要的,而快樂和諧的家庭會讓我們的社會更加文明和美好,從而有效的減少一些可以避免的社會問題。

 

我上個星期去GOGYM觀摩超英和Annie的授課,我必須承認我很開心也很欣慰,兩位老師的進步都非常明顯,她們的成長不僅僅來自於教學經驗的逐漸積累,更來自於她們對這個職業的熱愛和認真敬業的工作態度。觀摩的那一天,有汐游媽咪找我反應她們非常希望寶寶上藍汐老師的課。我的答覆是目前可以單獨開課的汐游老師都是很不錯的合格老師,她們可能沒有我的經驗豐富,但是請給她們多一點時間,她們都有潛力成長為非常優秀的老師。

 

為了更有效的推廣嬰幼兒游泳這個獨一無二的親子活動,我很清楚我個人的力量是十分有限的,我會繼續致力於培養家長可以信賴的、高品質的專業嬰幼兒游泳老師,我衷心的希望通過我們團隊的努力,嬰幼兒游泳可以成為更多台灣寶寶生活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_O4A5416-2  

 

arrow
arrow

    藍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