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_0243  

FUN_0530  

 

      如果你在汐游聽到大聲的笑容或是開心手舞足蹈的媽咪,我想八九不離十,應該是我! 那個樂觀愛笑的我,是我想要給我孩子的學習!因為我期望他在愛的環境下長大-樂觀並且擁有愛! 有一天藍汐老師問了我:要不要一起加入汐游老師的行列? 心裡OS:必須離開教了10年的青少年投向未知的嬰幼兒,好大的反差!最大的不同是我想青少年會頂嘴會回應,而寶寶們只會用表情或哭哭抑或肢體語言來與我們溝通。但相同的是身為老師或父母的我們都一樣需要用心聆聽並體認孩子的感受,尊重每個孩子!

 

     

       因此我決定加入汐游,在新的領域當中去學習如何當一個更棒的父母,去學習如何指導並與家長一起陪著孩子成長!你說學游泳怎麼會跟成長有關係呢?當你來汐游你就會知道,你學到的不只是游泳而已,還有更多與孩子相處的成長以及體認!

 

為何愛上汐游?

       

       王朝上游泳課的我們,在藍汐老師的帶領下,開心的學習著! 我從媽媽自己喜歡上藍汐老師的課延伸到孩子身上,我的孩子也與我一樣愛上上游泳課,愛上與藍藍老師(我家阿福稱他的游泳老師為藍藍老師)的互動,這是我第一次愛上了汐游!

   

     當我成為培訓老師後,我第二次的愛上了汐游! 個好的游泳學校,除了環境安全和舒適優美之外 ,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師資了! Mia、超英、Annie使我第二次的愛上了汐游,一個好的師資團隊來自於大家無私且一同進步的氛圍。在我剛踏入這個未知的領域時,這三個超棒的同事一起指導著我,給我許多鼓勵和建議。在藍汐老師一起帶領下,是一股大家一起向上學習進步的力量,不分彼此一起努力的感覺,你說這樣的團隊怎能不讚呢!

 

Mia: 豐富育兒的經驗運用在嬰幼兒游泳教學上,清楚的引導家長如何在水中陪伴孩子學習,更是完全不藏私的給予我大量的經驗分享,是一股正向的力量在我們彼此之間,彼此學習之間一起進步一起學習!

超英:用心且細心的觀察著每一隊家長與寶寶的互動,在課程中及時給予家長鼓勵以及支持,尤其最愛超英那溫柔且舒服的歌聲,讓人不喜歡上課都很難呢!

Annie:溫柔且認真的帶領著家長和寶寶學習,透過輕柔的言語給予家長放鬆且自在的學習, 讓課程中的家長和寶寶舒適且自在!

 

    除了藍汐老師之外,三個很棒的同事分別在不同的時刻,給予我最大的學習和幫助,怎能叫我不愛上這樣的團隊呢! 相對的,如此正向能量的教學團隊給家長的學習以及回饋想當然是與眾不同的。因此,我真的很享受在汐游學習的過程,即使累,但在快樂中學習的累卻是開心的!

 

汐游的實習體系與正式的教育體系有何不同?

   

       秋蘋我本身為國中數學老師,前後共任教十年左右,由於兒子為心臟病童因此離開教育界一年,想要好好的陪在兒子身邊一起成長。在醫生的鼓勵之下,動完刀的兒子接觸了藍汐老師的課程,也開啟了我另一段"培訓"之路。

 

首先先利用簡單的圖表來比較(大學師資培育體系VS汐游寶寶師資培訓)

 

 

師資培訓體系

汐游寶寶

實習時間

半年(需付學費)

(秋蘋十二年前為一年)

半年(由汐游寶寶付費培訓)

實習指導老師

學校資深老師

中級老師

實習進行內容

行政+教學+導師

觀摩一期(兩個月)

實習兩期(四個月)

聘請英國STA老師

來台灣進行培訓

考試內容以及證照

全國教師證照考試

  1. 汐游寶寶合格老師證書
  2. 英國STA老師進行筆試以及現場試教考試
  3. STA嬰幼兒游泳教師證
  4. STA泳池急救證照

 

FUN_0263        

       

       原以為在台上已經磨了十年功的我,應該可以駕輕就熟的進入嬰幼兒的領域,但卻發現隔行如隔山,在不同領域有不同的學問,一樣的是相當嚴謹的實習過程,經由:

 

第一階段-觀摩:藉由大量的觀摩,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觀察三位老師上課的內容,並寫下心得分析優缺點:學習優點,並與同事分享個人所觀察到可以改進的地方。

1,一個完全不藏私的境界就在此,將每個老師的特質以及優點加以吸收,並學著內化成自己的能力,轉而在實習抑或往後的教學上實現。

2,當看到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時,藉由文字或開會來討論,以修正每位老師上課時的盲點。每位老師皆能虛心接受並且認真的探討以及修正,是個很棒的小組學習方式。

 

第二階段-實習:真正下水的時候來到,這才發現我在台上的功力還差的遠的!原來在水中的真正需要去學習的還很多很多。

1,實習內容除了跟課之外,更是在課程內容中會帶領家長以及寶寶進行某部分的活動,因此並非單純輔助而已,而是更扎實的一點一滴去適應在水中的教學。

2,真實的水中教學,在實習中讓我感受到並非三五天的功力可以完成。其中包含了老師除了帶領課程之外,更是需要觀察到寶寶與家長的互動,時而鼓勵時而關懷時而讚賞,一分一秒鐘都讓我擁有滿滿的學習。(每次實習完一堂課寫完心得後,都會驚呼汐游的老師們滿滿的功力都是磨練出來的呢!)

 

第三階段-英國STA正式培訓:                                                                        

      在藍汐老師找我加入時,家人們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後盾,原以為要付出龐大的培訓費用,卻發現汐游吸收了所有培訓的費用,期望的是我能用心且認真去學習,並且知道且感受嬰幼兒游泳對家長以及寶寶們的意義有多大。

   

       在經過基礎的實習以及觀摩課程後,汐游團隊聘請英國STA培訓老師:Jo Wilson 來到台灣,進行為期五天的正式培訓課程,期望藉由經驗豐富的資深英國導師能為汐游寶寶的老師進行最專業的培訓和認證。Jo的精彩豐富的上課內容,幽默風趣加入Gentle的示範,不同於認知中制式的培訓內容,我們從與Jo的討論、從Jo的分享中獲得許多不同於汐游寶寶的教學靈感。

 

FUN_0011  

 

Jo帶來最新研究:英國的培訓老師Jo用心準備了許多對於嬰幼兒游泳相關的探討,並且加入自己的見解與我們分享以及討論,從寶寶的各個階段的身心發展特點引伸出需要進行的教學內容為何;並且針對不一樣的年齡層給予不一樣的觀念以及概念,讓我們能深切的感受每一階段的孩子所需求所達到的身心發展的

特徵再進一步藉由活動或遊戲,讓寶寶更開心的在水中Play and Swim!

 

Jo的理論-Read Baby's Cues: 在Jo的理論中,她期待身為游泳老師的我們在課堂上要懂得「read」,哇,對我來說多麼艱深卻堅定的點:一個從寶寶為主體的概念,老師和家長都要懂得「read」Baby,   從課堂中探索寶寶的肢體語言+表情+情緒,進一步引導愛上水!                                                                 

 

Jo的教學-無限創意:無限的創意在Jo的腦海中,隨意的唱首兒歌總能輕鬆的改寫歌詞加入Swim、Blow Bubbles、Splash….等引導孩子在歌聲中快樂學習,在輕快輕柔的歌聲中伴隨著動作達到學習或放鬆的意義!在一歲以下的寶寶,Jo的手法輕柔,溫柔的給予寶寶在水中的安全感,簡單的Floating!都能有很多姿勢以及所期望達到的目的,在Jo的分享中無限給予! 對於一歲以上的寶寶,Jo的課程內容大量的Play,從Play中學習以及游泳正是我們汐游的理念,完全呼應的教案讓我開心不已,一個Catermaren 就能創造出多種玩法以及教學內容,一個Jump in 加入不一樣的教學內容,就能讓寶寶們出自內心且喜悅的躍躍欲試!

 

FUN_0017  

 

 

 根據不同年齡層所需求的以及學習的方法不同,也因為Jo無私的分享,讓這一次的培訓收穫滿滿!

 

第四階段-證照:考取來自英國認證的STA嬰幼兒游泳老師以及泳池邊及水中急救。

    

       身為老師的我,其實身邊一個強大的後盾是老公,老公為體育老師,因此我們深知許多的研習或是證照,都是只要有去上課就可以拿到證照。但是此時如果抱著這個心態來考試,那我肯定拿不到證照了,因為扎扎實實的考試內容就在我眼前即將呈現。

 

1,試教:如同我十年前的教學觀摩一樣,老師安排了幾個寶寶讓我實際教學,將老師這幾天所指導的手法或內容加入自己的元素,進一步放入考試上課的內容,期望把自己的熱情以及開朗也加進試教的氛圍,讓教學內容中也擁有屬於自己的特色。

2,筆試:全英文的筆試是我這一次最大的障礙以及挑戰。說真的只能告訴自己,多念一點英文可以讓自己增加更多的知識以及奠定更多的基礎。每天的熬夜報告以及念書已經是兵家常事,更是要在隔天一大早起來陪兒子玩,或是帶去上課,體力上難免透支,我想憑的就是那一股熱誠以及無限的勇氣和樂觀。

3,急救的基本處理-CPR,更是除了學習教學之外,安全的學習以及叮嚀更是重要!

 

看似簡單的證照,所下的功夫非同小可呢!!

 

第五階段-進修:

     

       如果您覺得汐游的老師們考上證照就輕鬆了,那你就錯了!無限的進修在彼此之間,除了每個禮拜的分享以及討論,藍汐老師更是聘請STA老師進行進修課程,讓老師們更多的機會去學習去拓展不一樣的視野。因為我們深知如果停留在原處的教學是無法進步的,唯有不斷不斷的學習,才能使自己的能力更佳,才能使整個汐游寶寶更好更棒。

 

從老師的角度去看汐游的不一樣?

      如果沒有接觸培訓,我僅僅認為課程不就是老師輕鬆的帶領家長陪著寶寶游泳嗎? 如果沒有接觸培訓,我單純的只是一位家長,一位戴著寶寶來學習的家長,跟著老師快樂學習的媽咪。那時候的我覺得汐游課程循序漸進(我曾經上過其他的課程),所謂循序漸進是指課程每一次的內容-起、承、轉、合都做得相當到位。每一次的課程都會跟上一次的銜接並且做複習連結,身為一位老師我很訝異並且讚嘆課程的順暢,因此我一次又一次的報名-進階再進階! 正式加入後,這才發現「居然有教案???」

 

    是的,在教育體系才會出現的-教案,在汐游出現了!

 

       藍汐老師會將每一階段的八堂課分不同年齡不同目標,明確地寫下每堂課進行的活動以及老師們需要注意的為何,寫到這裡我還是仍舊驚呼!!藍汐的用心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才得以成就如此的汐游寶寶! 當然汐游的教案絕對是不外露的,因為那是藍汐老師每天用心寫出來、,並且在上完一階段後,又會與老師們討論哪裡需要改進或是增減,如此有規模以及規劃的課程,著實讓我這個老師覺得感到佩服! 我想有規模且規劃的課程內容是汐游與別的機構差異之所在,雖然都是帶領著寶寶快樂的學習,但有目標、有變化、持續性的學習,就是汐游寶寶與眾不同的地方了!

 

FUN_0568  

 

我要成為怎樣的嬰幼兒游泳老師?

     當我身為國中老師時,我想要成為一位讓孩子懂得感恩學會感恩的老師;但回過頭來,身為嬰幼兒階段的老師,我想要成為一位與家長共同成長的老師以及學會尊重寶寶的老師!

 

  • 一個與家長共同成長的老師:

    脫下老師的外衣,我是位兩歲寶貝的媽咪,一個還正在學習的媽咪。我也曾面臨到寶貝如果在水中嗆到水,緊張兮兮的時候,我也曾面臨到寶貝一節課都像無尾熊一樣掛在我身上堅持不玩水的時候,但隨著藍汐老師的引導以及學習知道在任何時刻寶貝的心情都可能如此的捉摸不定,學習知道寶貝其實正在隨著爸爸媽媽的情緒起伏著…等等,我更期望自己「同理心」以及「愛」去引導家長如何了解寶寶,如何讓寶貝愛上水愛上游泳,因此在陪伴家長的過程中,我想要做一位與家長一同成長的老師!用愛與同理心陪伴孩子長大!

 

 

  • 一個尊重孩子的老師:

    從游泳中學習尊重孩子,並且依照孩子不一樣的特質和個性給與家長協助學習。「尊重」對於寶寶的快樂成長相當重要,家長們常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去解釋孩子的行為或是陪伴孩子,但卻忘了寶寶也是有其需要尊重的時刻。

 

    我喜歡在游泳時學習「尊重」,聽起來很容易,其實很難!  比方說在潛水時,家長們總是希望寶寶們能像同學一樣快樂自在的潛水,有時候會無視於寶寶表情上的不悅,這時候學習尊重寶寶的反應就是一

門學問了!又比方說家長們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表現的很好,這時候又忘了我們原始要來游泳的目的-讓孩子快樂游泳!才發現小小的一個游泳學習,正是讓家長與寶寶互動的一小步,成長的一大步呢!

 

FUN_0569  

 學會「尊重」每個寶寶的特質和個性,引導家長陪伴孩子鼓勵孩子,從小地方小寶寶做起,讓親子之間的互動更加親密呢!

 

        最後,我期許自己能與寶寶和家長們一同在水中快樂的學習,學習游泳之外,更能學習親子互動之間的奧妙!     Happy Swimming!

 

 

藍汐:你愛上了這份工作,儘管有這麼多的高要求和未知的挑戰。你愛上這份工作的同時讓我有機會更加了解這個秋蘋老師:充滿熱情和激情,認真守時,辦事非常有效率,縝密的思維和極好的文筆,更重要的是你是一個非常樂觀和用心的媽咪。讓我告訴你:我愛上了才華橫溢又充滿特色的你!我也非常有信心以後你教的寶寶和家長都會愛上你,謝謝你加入到汐游!I love you:)

 

arrow
arrow

    藍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