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_0612  

 

我很幸運,在台北開課的這兩年半,我從來都不用擔心招生事宜。事實上,除了第一次在淡水海中天開課,我花了很漫長的一個月招到8個寶寶,其餘的游泳課名額都是被家長秒殺。我從來不會自誇我是多麼優秀的老師,但是我會強調我是一個非常用心的有耐心的專業嬰幼兒游泳老師。因為認識到台灣家長對嬰幼兒游泳有很多的迷思,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寫文章讓更多的家長了解這個運動。

 

我的不少文章都在鼓勵家長在水中用心體會寶寶每次的進步和成長,我也鼓勵家長通過游泳課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讓自己有機會成長為更好的父母。我總是在強調學習游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和學習其他才藝一樣,游泳學習需要家長的重視和堅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不可能學會任何技能的。

 

我一直認為,我的那些可以克服困難一直堅持下來的家長,他們報名進階班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我教的有多好,原因是:他們認同我的教學理念,以及感受到嬰幼兒游泳活動帶給寶寶和家長的各種好處,同時他們也對自己處於撞牆期的孩子保持信心,我在這些偉大的寶寶家長身上也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嬰幼兒在水中的狀態不佳有很多的原因,我在這篇文章不詳細分析。不管你的孩子是一開始就不喜歡游泳課,還是本來喜歡水的孩子突然一下變得什麼都不願意做,做為家長的你最不應該做的一件事就是:輕易放棄。我們所有的汐游老師都非常明白:孩子在游泳課的哭鬧和不配合會給家長帶來多大的焦慮和壓力!但是嬰幼兒游泳的學習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我喜歡將嬰幼兒學習游泳的過程比喻成一個需要家長陪伴的旅程,汐游老師會讓你和孩子在旅途中不孤單,遇到困難有老師們的熱心相助。因為我們的專業指導,從而讓你們的旅途可以變得更加愉快和順利,也因此讓家長可以更加容易的將親子游泳堅持下去。

 

對於游泳課不在狀態的孩子,有一個非常有效的幫助他們學習的方法是:除了游泳課,請多自行練習。自行練習是一直在水中重複練習上課的內容嗎?當然不是!自行練習是讓孩子除了一個星期一次的游泳課,還可以在最親愛的父母的陪伴下,讓孩子有機會輕鬆和愉快的發現和探索:原來在水中是這麼的好玩!所以,請家長不要在自行練習時給孩子不必要的壓力,認為一定用到什麼上課內容才是成功的水中練習。讓孩子有機會多接觸水—--接受在水中的環境—--在水中充分的放鬆------喜愛在泳池中,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才是我一直提倡的自行練習的目的!

 

對於嬰幼兒而言,一週至少一次在水中是非常關鍵的。事實上,學習任何知識,我們都需要有規律性的持之以恆,我衷心的希望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認識到:「堅持」和「規律性」對孩子學習各種知識的重要性。台灣的法定連假非常多,通常我們都會配合法定假日而停課,我們極力鼓勵家長在沒有游泳課的時候,仍然堅持帶孩子自行去泳池,保持學習的規律性和堅持運動的好習慣。我們現在很幸運有自己的專屬泳池,在法定假日沒有游泳課的時候,家長仍然可以帶孩子來汐游游泳,這個優勢在冬天尤其明顯。汐游的泳池可以讓孩子一年四季都在溫暖的泳池上游泳課,也可以讓孩子在停課的時候仍然有機會做到:一周游泳一次。

 

不管家長出於什麼目的帶孩子來自行練習,我建議大家一定以他們在水中的開心程度為第一目標,請不要給孩子任何的壓力,更不要逼迫孩子做任何的動作,尤其是潛水。我建議家長在下水的前5分鐘內複習一下上課的內容,之後的時間可以讓孩子自己決定想做什麼,也就是讓他做喜歡的動作。如果孩子喜歡從牆上坐著跳下來,就讓他重複的跳下來,哪怕是跳下來一百次也沒有關係,在水中的放鬆和快樂比什麼都重要!我也鼓勵家長自帶孩子喜歡的玩具,如果只喜歡在水中玩他的玩具,沒有關係,請家長用心陪他玩。如果寶寶在水中不小心潛水了,請家長一定注意你對孩子的意外入水的反應非常重要,請記住汐游老師上課所說的:家長必須保持鎮定,不要忘記給孩子一個微笑,並可以調侃一句:剛剛你躲到哪裡去了,怎麼媽咪現在才看到你呢?我也要躲起來了喔。

 

至於一週應該有多少次自行練習,我的回覆是沒有限制,如果你有時間,又有合適的泳池(比如在外渡假),你可以帶孩子一周去七次,你會發現他的進步非常明顯。我需要特別指出來的是:原則上,我不建議一歲以內的嬰兒在水中的時間超過一個小時,自行練習不同於游泳課,汐游的游泳課非常有內容和結構,需要家長和孩子在上課時注意力高度集中,所以30分鐘是一個很合理的上課時間。請你在自行練習的時候認真觀察孩子在水中的狀態,如果有跡象他累了或睏了,請你們出水讓他好好休息。

 

在過去的教學中,我們有很多的撞牆期孩子因為家長的堅持而成長為水中蛟龍,而自行練習是家長幫助寶寶突破瓶頸的非常有效的方法,我非常敬佩這些有毅力和有恆心的家長,也很欣慰的目睹很多孩子從不接受水到愛上水的成長過程。今天我和大家分享我的中階班的妞妞媽咪的心得,我相信她在陪妞妞戰勝水中恐懼的親身經歷會給很多家長鼓勵和啟發。

 

_O4A2265  拷貝  

 

妞妞從7個月開始學游泳,現在2歲半。

 

前5期將近40堂課幾乎都是在哭鬧中渡過,我們常常都是下水後站在旁邊看著其他baby做指令,每一期要結束前我都會去詢問藍汐老師,面對妞妞這樣的狀況,我該怎麼辦?老師的回答都是:每個小朋友狀況不同,一定會越來越好,一定要堅持下去!

 

但妞妞的不穩定還是讓我慢慢失去信心,真的不知道該不該繼續上課,於是在上滿5期後,我們決定停課,這時候我的心態是屬於半放棄的狀態。藍汐老師知道我們停課的決定的時候,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有時間請帶妞妞去泳池游泳,不要放棄。什麼時候你覺得她適合再次加入游泳課,請和我聯繫,我這裡永遠有一個位置留給妞妞。

 

在完全休息一個月後,有一天我突然想著,難道就這樣放棄游泳了嗎?那前面的努力跟付出不就前功盡棄了,妞妞不是不行,她運動細胞非常好,我該怎麼幫助她呢?

 

於是,我們從頭開始,到了家裡附近的泳池練習,一開始帶她到大泳池,她坐在池邊很開心,但一下水就開始躁動,尤其是"側邊握著寶寶"這個動作,她非常反抗,更不要說潛水了,她唯一願意的動作是monkey monkey。後來因為水溫的關係,我們改到spa池練習,spa池因為水深較淺,加上有些是有階梯可以踩,幾次後發現妞妞在水裡更放鬆了,開始願意跳水。

 

自行練習慢慢從一週一次增加為一週兩次,妞妞對水的安全感越來越多,她開始自己把臉放進水裡,潛水起來也不再哭,而是笑嘻嘻的自己說她好勇敢,終於我在陪她游泳的過程中,聽到的笑聲多於哭聲,我知道她已經克服自己了!

 

面對妞妞從抗拒游泳到享受游泳,我找出幾個問題點,在這邊分享給其他媽咪們:

 

1)如果你的寶寶現在也經歷撞牆期,請你們一定要堅持,每週除了上課,一定要再多一次自行練習。

2)可以先嘗試到比較淺的泳池或spa池練習,讓小朋友腳可以踩在地上的,然後讓他開心的玩水。

試想:如果今天大人自己去踩不到底的泳池練習,但本身又不是非常熟悉水性,你會不會非常焦慮,甚至抓著身邊唯一的東西不放?

寶寶們從開始游泳就是一直是浮在水裏,當他們開始學走,他們已經知道"腳踏實地"的感覺,在水中因為踩不到地板對他們來說變成一個未知的領域,慢慢的開始產生不確定感而抗拒游泳。

3)請不要想說為了要趕上其他小朋友,練習的時候一直逼迫他做指令,請先讓他開心沒有壓力的玩水,提升他在水裡的安全感。

 

等安全感建立起來,你會發現你跟他得到的都更多!

以上是我這2年來陪伴妞妞游泳體會出的心得,分享給寶寶正在經歷撞牆期的媽咪們,希望每個寶寶都能快樂的游泳,正如老師所說的,happy swimming!

 

FUN_0514  

 

Reviewed Oct, 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